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概述介紹(VIG,2020年版)

圖片來源 : pixabay

Vanguard股息成長ETF(VIG)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為由 Vanguard 所發行的股息成長ETF,美股代號為VIG,中文翻譯為Vanguard股息成長ETF,成立於2006年4月21號,距離上次介紹(2017年)時資產總值由242億美金成長為現在(2020年5月21日)的409億美金,VIG的總內扣費用則由0.08%調降為0.06%。

VIG 以複製法追蹤 NASDAQ US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完全持有追蹤指數的183支成分證券,此指數是從NASDAQ掛牌的證券中,篩選過去至少連續十年每一年股息都增加的公司。這支ETF著重的是長期股息成長的能力。

為何挑選Vanguard股息成長ETF(VIG)

市場上其實有很多股息相關的ETF,會挑選並持有 VIG 的原因在於下列兩點:

  • 對於注重股息投資的朋友來講,除了單純只用股息配息率的高低來篩選股票外並組成高股息的ETF外,還有另一種股息投資方式:股息成長投資(DGI,Dividend Growth Investment)
  • Vangaurd 系列的ETF的優勢在於持有成本會隨著ETF增長而降低,其追蹤指數的方式也有一定的水準,追蹤指數誤差都在一定誤差範圍內(VIG績效每年落後指數幅度都在0.1%以下)

根據2020年四月底的資料,VIG的配息率(SEC Yield)是1.98%;而美國全股市的VTI則為1.89%。以配息率來看的話,VIG的配息沒有高出全市場指數的投資工具很多。

VIG ETF facts
VIG這支ETF的總內扣費用為0.06%,這費用率在相同類別的ETF當中算是相當低的(VTI為0.03%)。VIG的資產中有98%為美國股票,以美金計價並投資於美國股市,屬於美元資產。

根據2020年五月的資料,前十大持股為Microsoft, Walmart Inc., Procter & Gamble Co., Visa Inc., Johnson & Johnson, Comcast Corp., Abbott Laboratories, McDonald's Corp., Costco Wholesale Corp.和Medtronic plc。

ETF的前十大持股占總資產為37.9%,與2017年的31.3%比起來又更為集中,算是相當集中的投資(不過比較起來台灣五十更為集中,0050光是台積電就占了40%的比例)。前十大名單和2017年比其實變動不少,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比較並思考其中原因。

VIG和追蹤的指數表現如下圖:

VIG average annual performance


從圖上的表現來看,ETF 指數追蹤的能力算是相當貼近指數。VIG近十年(自2009年)以來,各單一年度的表現如下圖:

VIG annual total returns
資料來源:Vangaurd VIG Summary Prospectus, May 30, 2019


同屬於股息成長投資的ETF還有State Street SPDR所發行的SPDR S&P Dividend ETF (SDY)以及ProShares所發行的股息貴族ETF (NOBL),不過 SDY 以及 NOBL 內扣費用比起來就比VIG貴多了。

VIG相關資訊:


更多ETF與股息成長投資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免責聲明:作者與文章中基金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 本資料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與完整性。本文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請自行承擔交易風險,本評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