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貴族與股息君王(Dividend Aristocrats and Dividend Kings)

圖片來源 : pixabay

股息連續成長企業清單(CCC List) 這篇文章中提到成為一個好的投資者的關鍵在於:投資股價合理的高優質企業 。而藉由股息連續成長企業清單來尋找優異的高品質企業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點。這篇文章將會介紹同屬股息成長投資的股息貴族與股息君王(Dividend Aristocrats and Dividend Kings)。

股息貴族(Dividend Aristocrats)

Sure Dividend部落格部落格作者,Nicholas McCullum在其文章,如何從頭開始建立股息成長投資組合(How To Build Your Dividend Growth Portfolio from Scratch) 提到股息貴族其定義:

  • 股息連續成長超過25年以上。
  • 為S&P500成分股。
  • 符合一定規模與流動性需求。
股息貴族和CCC List中的股息冠軍一樣都是需要股息連續成長超過25年以上,不同地方在於股息貴族多了S&P500成分股以及符合一定規模與流動性需求這兩個條件。

點此查看股息貴族清單

股息君王(Dividend Kings)

而還有一份更棒的股息連續成長企業清單:股息君王清單。股息君王比股息貴族更為稀少罕見,除了S&P500成分股以及符合一定規模與流動性需求這兩個基本條件外,還有另一個比股息貴族更為嚴苛的條件:股息連續成長超過50年以上

點此查看股息君王清單

複利的威力

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的威力遠大於原子彈。而投資股息成長企業就是利用其不斷成長的股息以及股息成長所帶來的價值成長來達成財富滾雪球效應。如何更進一步的利用滾雪球效應的威力,如果你的英文不錯,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如何成為股息成長投資者(Dividend Growth Investor)

價值投資策略是購買股價低於內涵價值的股票,並且在價格高估時賣出的投資策略,也就是投資買進股價合理並長期持有具有競爭優勢的股票,所以價值投資的重點在於:

  • 高品質企業
  • 保持安全邊際(合理或低估的價格)
  • 長期投資
股息成長投資(DGI,Dividend Growth Investing)是在價值投資領域裡的一種投資策略,因這策略利用股息連續成長這個量化條件來篩選出高品質且具有競爭優勢的優異企業。

營收獲利不成長的企業是沒辦法長時間配發成長股息的,換句話說,股息能夠連續成長通常代表著企業的獲利成長,也就是股息成長的驅動力(driving force)來自於企業獲利不斷成長;獲利的成長也會使企業的合理預期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股息成長投資者可以同時獲得長期的資本利得(股價成長)以及股利成長所獲得的現金流(配息成長)

如何從零開始成為股息成長投資者,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更多股息成長投資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