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快速搞懂ETF基本概念(ETF Basic)

圖片來源 : pixabay

3 Minutes Featured Snippets: What is ETF & ETF basic

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s的縮寫,是能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買賣的共同基金,因此ETF兼具股票與基金的優點:具有基金的分散性,並保有股票的交易彈性。

ETF實際上代表著一籃子的證券,證券可以是股票、債券、期貨或商品實物,所以為了確保ETF市價接近於基金淨值,ETF在設計時有設立了一套套利機制讓市價接近於淨值。

ETF這個投資工具的最大好處在於,投資人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便宜和稅務效率)去取得市場報酬(指數化投資)。

— — 文摘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 —

ETF是什麼?

ETF是Exchange-Traded Funds的縮寫,台灣翻譯成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翻譯成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會讓人認為ETF等同於指數化投資工具, 實際上並不是這樣,例如美股代號BOND這支ETF,就不是追蹤指數,而是由經理人決定要買賣哪些證券, 因此,我覺得翻譯成交易所交易基金會比較貼切一點:類似共同基金但在證券交易所買賣的一種投資工具。

ETF實際上是一籃子的證券,證券可以是股票、債券、期貨或實物商品。

ETF跟共同基金最大的差別在於交易方式。投資人只能跟基金公司買賣基金,並不能跟其他人買賣共同基金; 但是ETF卻可以透過證交所和其他人進行ETF買賣。也因為交易方式不同,共同基金一天只有一個成交價,也就是每天公布的基金淨值; 而ETF因為在證交所買賣,成交價就是當時的市價。

ETF的雙重特性

ETF是類似共同基金但在證券交易所買賣的一種投資工具,因此ETF兼具兩者的優點:具有基金的分散性,而同時又保有股票的交易彈性

因為ETF是一籃子的證券,所以ETF就像基金一樣,是由眾多持股所組成,而這些成分股的市值,就可以得知該ETF的淨值(NAV,Net Asset Value)。 也因為ETF是在交易所買賣,買賣當下的成交價就是當時的市價,也因為市價通常不等於淨值,於是就產生的折價(Discount)和溢價(Premium)的情況。 而為了確保市價接近於淨值,ETF在設計時有設立了一套套利機制讓市價接近於淨值。

ETF premiums and discounts
ETF的折價(淨值 > 市價)和溢價(淨值 < 市價)

ETF和共同基金相似點

  • 投資人間接持有ETF與共同基金的資產(股票、債券、期貨或商品實物)。
  • ETF與共同基金的資產皆屬於投資人,並不屬於資產管理公司和保管銀行。

ETF和共同基金相異點

  • ETF以市價成交,股市營業時間內皆可成交,而共同基金則是以淨值成交,一天只有一個報價。
  • 買進單位不同,ETF最少需買進1股,而共同基金最少須買進某金額。
  • 交易對象不同,ETF與其他投資人交易,而共同基金則是與基金發行公司交易。

ETF和股票相似點

  • 買賣方式和股票一樣,可以融券放空、也可以融資買進。
  • 下單方式和股票一樣,可以下限價單、市價單、停損單。

ETF和股票相異點

  • 所有權不同,ETF代表成分股公司的部分所有權,而股票僅代表該家公司的部分所有權。

最後,ETF這個投資工具的出現最大的好處在於,投資人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便宜和稅務效率)去取得市場報酬(指數化投資)。而我們可以透過美國券商這個管道,利用ETF這個金融工具,來進行全球化投資,獲取全球市場的報酬。



更多ETF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