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快速搞懂ETF的套利機制(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圖片來源 : pixabay

3 Minutes Featured Snippets: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ETF有設計一套套利機制,此套利機制會縮短ETF的折溢價差距,進而使市場交易價格與基金凈值趨於一致。而此套利機制因交換物之不同,可分為實物交易機制與現金交換機制這兩種套利機制。

ETF實物交易機制就是合格機構採用ETF的成分股(一籃子的股票、債券、期貨或是實物商品)和ETF發行管理公司來進行ETF證券股份雙向交易套利,達到縮短折溢價差距之目的。

而ETF現金創造與贖回交換機制就是合格機構採用證券總值的現金和ETF發行管理公司來進行ETF證券股份雙向交換套利,達到縮短折溢價差距之目的。

— — 文摘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 —

在之前文章中有介紹到關於ETF(Exchange-Traded Funds)的一些特性以及與股票和共同基金的相似處和不同之處。其中有介紹到ETF的折價和溢價,並提到為了確保市價接近於淨值,ETF有設計一套套利機制讓市價接近於淨值。這篇文章就來介紹ETF的套利機制。

ETF的實物交易機制(In-kind creation/ redemption)

一般投資人買賣ETF,是透過證券交易市場買進或賣出來取得或拋出ETF,這就是ETF的次級市場交易。但是ETF還有另一種買賣方式,透過實物申購贖回機制,讓市場上的合格機構(AP,Authorized Participants)可以直接以ETF成分股的方式向ETF發行管理公司換取ETF股份或是以ETF股份的方式贖回ETF成分股,此為ETF的初級市場交易。

當ETF產生折價(Discount,淨值 > 市價)時,機構可以在市場上以低於淨值的價格大量購買ETF,之後再從初級市場向ETF發行管理公司換取一籃子股票後將股票從次級市場賣出,賺取這中間價差。此一套利機制會縮短折價差距,進而使市場交易價格與基金淨值趨於一致。

當ETF產生溢價(Premium,淨值 < 市價)時,機構可以在市場上大量購買一籃子股票,之後再從初級市場向ETF發行管理公司換取ETF股份後將ETF在次級市場賣出,賺取這中間價差。此一套利機制會縮短溢價差距,進而使市場交易價格與基金淨值趨於一致。

In-kind creation/ redemption of ETF(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ETF的實物交易機制(In-kind creation/ redemption of ETFs)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 redemption)

除了採用實物,也就是採用ETF的成分股(一籃子的股票、債券、期貨或是實物商品)進行ETF證券股份交換外,有些ETF採用另一種交換機制來縮短折溢價,叫做現金創造與贖回(Cash creation/ redemption)。

通常在投資低流動性的資產如高收益債或是新興市場債的ETF會採用現金交換機制來縮短折溢價差距。理由在於如果採用實物交換機制的話,因市場流動性較低,會對合格機構要湊足成分股名單形成較高難度的挑戰。而讓ETF產生較大幅度、時間較長之折溢價,為了降低此情況發生,於是ETF發行管理公司就允許合格機構採用現金來交換ETF。

如何透過套利交換機制取得ETF證券股票

假設採用實物交換機制,則合格機構需要湊足ETF成分股來向ETF發行管理公司交換ETF證券股份(股票)。

如果採用現金交換機制,則合格機構需湊足證券總值的現金來向ETF發行管理公司交換ETF證券股份(股票)。

如何透過套利交換機制取得ETF成分股或現金

如果採用實物交換機制,則合格機構可以使用ETF證券股份(股票)來向ETF發行管理公司換取ETF成分股。

假如採用現金交換機制,則合格機構可以使用ETF證券股份(股票)來向ETF發行管理公司換取現金。



更多ETF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