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賣方交易總覽(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讀後感2---選擇權包租公

上一篇提到選擇權賣方是賺取時間價值的概念,選擇權賣方交易總覽第二篇則是談選擇權賣方交易策略和風險控制。進入選擇權市場除了選擇商品外,重要的就是挑選履約價和時間,我覺得書中最重要的建議就是賣出深度價外的選擇權;這點和政大教授朱浩民教授在選擇權教學所教導的概念是一模一樣的,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於是我在去年時就進場當賣方了,因為我覺得每個月穩定獲利,賺取額外的加班費應該是沒問題的。

以下統計台股從2006年一月到2016年十二月台股共132個月加權指數的漲跌和振幅(當月最高價-當月最低價)的比例:

加權指數振幅-TWII Index Range
圖一:加權指數振幅
加權指數漲跌-TWII Index Performance
圖二:加權指數漲跌

詳細統計結果:有63.64%的月份振幅(當月最高價-當月最低價)在六百點內,而加權指數有85.61%的月份漲跌(最後一天收盤價-第一天開盤價)在正負六百點內。這個結果告訴我們朱浩民教授影片中所教的賣出價外六檔的選擇權,是有相當高的勝率的;而他所建議的資金控管是採用分批進場的方式將裸賣的風險降至最低。我這邊操作方式除了分批進場外還多加了一個停利(損)的出場方式:當權利金漲超過進場價格的兩倍或是獲利回吐超過1/2時則必須要出場,將裸賣的風險降低。

除了裸賣選擇權外,本書還有推薦以下幾種賣方價差交易

Short strangle

第一,勒氏組合空頭價差交易(Short strangle),也稱做賣勒式組合;賣出勒式:同時賣出不同履約價的買權(Call)和賣權(Put),口數相同,履約價通常選擇價外。此策略有以下優點:
  1. 可賺取時間價值。
  2. 權利金收入較單純賣出買權或賣出賣權為高。
而缺點如下:
  1. 最大獲利僅為所收取之權利金(這點需看看事情的角度怎麼切入)。
  2. 須承擔在指數持續大幅下跌或上漲時,發生無限損失的風險。

Covered Call

第二,掩護性買權(寰宇翻譯成抵補賣出買權,Covered Call),這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出租績優股策略,平時可收取權利金(Premium)並加上股票漲幅,缺點是如果股票大漲被強制執行的話,後面上漲的幅度沒賺到。

目前台灣沒有個股選擇權,但有個替代方式可以進行掩護性買權策略,賣出台指選擇權的買權搭配台灣50的股票(大概是七張),不過,股票不會被強制執行賣出,需自己手動賣出。

Bull put spread/ Bear call spread

第三,賣權多頭(Bull put spread)及買權空頭價差(Bear call spread)交易。
  • 賣權多頭價差(Bull put spread):同時賣出較高履約價的賣權(Put) 、以及買進較低履約的賣權(Put)。
  • 買權空頭價差(Bear call spread):同時賣出較低履約價的買權(Call) 、以及買進較高履約價的買權(Call)。
兩者皆是淨權利金收入的賣方策略,此兩種策略的優點是把最大損失控制住,不過也因為多買了保險的關係,獲利並沒有比單純賣方高。

就以上幾種策略來講,裸賣(Naked Put/ Naked Call)的獲利是最高的,但是就風險來講也是裸賣最高。所以預防可能的黑天鵝或是突然行情大波動的方式,可以採用價差交易的方式來將風險(最大損失)控制住。記得,進入市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將風險控制住,做好風險控管,小心駛得萬年船。



更多選擇權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2 則留言:

  1. 您好, 您的Bull Put Spread 和 Bear Call Spread 的解释是否倒反

    Bull Put Spread 应该是卖出卖权 (Put) , 买进卖权 (Put)

    回覆刪除
  2. 您好,解釋相反了,已經更新謝謝指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