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賣方交易總覽(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讀後感---時間的朋友

選擇權賣方交易總覽的作者是James Cordier和Michael Gross, 這本書是目前中文市場上唯一探討選擇權賣方交易策略的專書,第一版發行於2004年,伊格讀的是2011所出版的第二版。這本書採用簡單的方式來介紹說明如何賣出選擇權,沒有艱深難懂的數學公式,也沒有各種扭曲的希臘字母,更沒有複雜的計量分析。

這本書共分四篇,第一篇解釋為何選擇權賣方是有效的策略,並探討賺取時間價值的選擇權賣方基本概念;第二篇講解作者建議的選擇權賣方策略,還有最重要的風險控制議題;第三篇則是探討如何分析與挑選適合賣方的交易市場;第四篇則是說明如何實際賣出選擇權,內容包括如何建立投資組合和如何挑選經紀人等實務上執行問題。我覺得最有收穫的還是在第一篇和第二篇。

第一篇解釋為何選擇權賣方是有效的策略,作者列出了六點優勢,前中伊格覺得前面四點最為重要。首先、勝算站在你這邊,選擇權賣方策略有個優勢:平均有四分之三的選擇權到期時毫無價值,也就是說做選擇權的賣方,一進場,就有75%的勝率;如果順著趨勢發展方向,則有96%是到期沒有價值的(勝率高達96%)。

第二、獲利了結的程序變得更單純,當你選擇當選擇權賣方時,獲利目標及獲利方法變得很明確,獲利目標就是權利金的收入,獲利方法只要不要在到期時進入價內,你不需決定何時須獲利了結,換言之,你不必再擇時進出。

第三、時間站在你這邊,不管行情怎麼發展,選擇權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經過而遞減,作者用美式足球當比喻來解釋這個概念,不過因為伊格看不懂美式足球,我還是用書中的作者認為已經是陳腔濫調的比喻來讓大家理解:選擇權的權利金就像是放在太陽底下的冰塊,隨著時間的經過而逐漸融化到消失為止。選擇權賣方主要是賺取時間價值,當時間的朋友。

第四、行情判斷大致正確就可以了,因為選擇權的賣方只需要判斷行情‘不會’如何發展即可,若把行情比喻成颱風登陸地,預測颱風不會在哪裡登陸比預測颱風在哪登陸簡單多了。

凡事有好處必有壞處,接下來談談當選擇權賣方的缺點,首先,風險無限。記住,投資任何金融商品,你是在和無風險利率產品(定存)競爭,選擇權賣方應該要知道當行情走勢往你不利的方向發展時,你有可能虧損,但我們可以透過資金管理的方式來降低風險。再者,獲利潛能受到限制,你的獲利就是賣出當下時所收取的權利金,不管行情往哪個方向走,獲利是固定的。

小結:採用選擇權賣方交易策略可以迴避交易方面最難的兩個決策:判斷行情發展方向與決定何時獲利了結(擇時進出),作者並用釣鯰魚(把釣鯰魚換成釣蝦大家應該就可以理解)來解釋選擇權賣方的交易邏輯,有興趣者可以去買書來看看。



更多選擇權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