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讀後感2---財務自由

富爸爸說: 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問題來了,什麼是資產?怎麼定義資產?我的答案很簡單:可以替你創造現金流(Cash flow)的就是資產。而負債就是無法創造現金流且會讓你從口袋掏出錢的支出項目。

我是個股息成長投資者(DGI,Dividend Growth Investor)。所謂的股息成長投資指的是,投資在具有牢不可破的競爭優勢且擁有投資護城河特質的優異企業,且該企業對股東友好,並在合理價或低價時買進。

以股息成長投資(DGI)為目標,是相當具體,且明確的的投資理財目標,因所有股息收入都是可以預測的,所以你就知道何時可以達到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也因為有可預期的現金收入,在市場下跌,甚至是金融風暴暴跌時,只要現金流充沛(Cash flow rich),所有的資產對你來講都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跳動。

而現金流的觀念:利用金融商品所產生的現金流來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購買力,也可以給你適時的帶來安全感。理論上來講,只要被動收入大於日常生活所需的花費,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也可以退休了,就算沒有退休,此時觀念也會大幅改變:替自己加薪,做自己想做的事。

富爸爸說: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金錢而工作,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為金錢而工作其實可以用下面這張圖左半部來表示:

現金流圖表(Cash flow diagram)
而這也是大多數人的現狀:找一份好工作,努力工作,獲取薪資收入,這些收入來源統稱為主動收入(Active income)。有些人會去購買一些資產如股票、債券以及一些金融商品來賺價差以求累積自己的資產並賺取投資收入(Investment income)。其實,投資收入除了用賺價差的方式來獲得之外,還有另一種方式,這也是我一直在提倡的觀念:以充沛的現金(Cash flow rich)來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購買力。我鼓勵大家用現金流的觀念來當作個人理財目標:買下一個資產,讓他產生的現金流,照顧你一輩子。
Financial freedom-現金流圖表

把你的財務目標和所需要的錢寫出來並貼在自己每天看得到的地方吧! 好好的上班,不要妄想著一夕致富,更不需要一天到晚在市場殺進殺出。專注本業,複利這世界第八大奇蹟會讓你早日達到目標。



更多讀後感以及好書推薦請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