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hares 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標普500股息貴族ETF概述介紹(NOBL)

股息貴族ETF(NOBL)
圖片來源 : pixabay

股息貴族ETF(NOBL)

股息貴族這篇文章中有介紹到投資人可藉由股息貴族清單來尋找優異的高品質企業,藉此來篩選適合的股票,除了擇股投資外,其實我們還有另一種選擇:投資股息貴族ETF。

ProShares 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為由ProShares所發行的股息貴族ETF,美股代號為NOBL,取Noble(貴族)之意。NOBL成立於2013年10月9號,至2020年2月11日時資產總值為65億美元。

NOBL追蹤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指數製作公司為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是由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挑選至少連續25年股息成長的公司,屬於策略型指數,這支ETF著重的是長期股息成長的能力。

NOBL追蹤股息貴族指數的方式是複製,也就是NOBL這支ETF把股利連續成長超過25年的股票直接追蹤並持有。

此股息成長策略指數規定最少持股40支,並採均等權重(equal-weight)方式去持有各個成分股,且每一個產業分類,佔整個指數,不得高於30%,避免指數過度集中之問題(例如0050台灣50這支ETF在2020年1月時,台積電的權重為39.96%)。

為何挑選股息貴族ETF(NOBL)

會挑選NOBL這支ETF的原因在於,對於存股者來說,除了單純使用配息率的高低來選擇股票,或是直接購買高股息的ETF外,例如0056元大高股息ETF,還有另一種投資策略:股息成長投資(DGI,Dividend Growth Investment)。

對於股息成長者來講,持有股息成長ETF也是一種股息成長投資方式。而把股利連續成長這個條件加至選股條件後也可避免投資到衰退並一掘不振的股票,例如0056.tw這支ETF就曾在高點時挑選到宏達電(2498.tw)這支股票,因為高股息的投資策略在於用配息率的高低來選擇股票,而當時宏達電股息配息率也在高點。

標普500股息貴族ETF(NOBL)績效和持股分布

根據2020年一月底的資料,NOBL的配息率(TTM Yield)是1.94%;而美國全股市的VTI則為1.78%。以單純配息率來看的話,NOBL的配息沒有高出全市場指數的投資工具很多。對股息成長投資者來說,配息率可以當成一個參考數據,但不是唯一的數據。

股息貴族ETF(NOBL)的總內扣費用為0.35%,這費用率在相同類別的ETF當中算是相當高的(VTI為0.03%,VIG為0.06%)。ETF的前十大持股占總資產為16.59%,投資持股並沒有相當集中。

根據2020年二月的資料,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的成分股共有57支股票,其平均股利連續成長年數為41年。而股息貴族ETF(NOBL)的前十大持股為AbbVie,Cardinal Health,Colgate-Palmolive Co,Chubb Limited,Cincinnati Financial,T. Rowe Price Group,Clorox Company,Illinois Tool Works Inc.,Ecolab Inc.和Archer-Daniels-Midla。

NOBL屬於策略型ETF,這支ETF著重的是長期股息成長的能力,下表為其持股當中,股息連續成長年數最久的前十公司:

NOBL ETF的持股分布
公司名稱美股代號產業股息成長年數
3M CO.MMM工業56
Coca-Cola CO.KO必需消費品56
Colgate-Palmolive CO.CL必需消費品56
Dover Corp.DOV工業56
Emerson Electric CO.EMR工業56
Genuine Parts CO.GPC非必需消費品56
Johnson & JohnsonJNJ醫療保健56
Procter & GamblePG必需消費品56
Stanley Black & DeckerSWK工業51
Hormel Flods Corp.HRL必需消費品50

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針對每一個產業分類之持股策略為每個產業佔整個指數之比例,不得高於30%,下表為其持股當中,占比最高的前六大產業板塊(sectors):

NOBL ETF的產業分布狀況
產業分類分布比例
必需消費品23.51%
工業22.10%
金融11.93%
非必需消費品10.94%
醫療保健10.66%
原物料10.28%

根據2020年二月的資料,目前有八家上市公司其連續股利成長為最長的56年,而NOBL ETF產業分類比重最高為必需消費品(23.51%),上述的股息連續成長年數持股分布及所屬產業分布狀況如下圖:

NOBL持股分布與產業分布狀況

NOBL和其追蹤的指數表現如下圖:

NOBL annual performance

從圖上的數據表現來看,NOBL ETF 指數追蹤的能力算是相當貼近指數。NOBL自2013年成立以來,年化報酬率為11.98%。

除了NOBL外,ProShares針對股息成長相關的指數投資策略還有發行另外七支ETF(REGL、SMDV、TMDV、TDV、EFAD、EUDV及EMDV),差別主要在於從不同指數去選股以及股利連續成長年數不同,而EFAD、EUDV及EMDV這三支是針對亞太、歐洲及新興市場所推出的相關股利連續成長ETF。相關簡介如以下連結:

同屬於股息成長投資的ETF還有State Street SPDR所發行的SPDR S&P Dividend ETF (SDY),以及Vanguard發行的VIG,這些ETF的內扣費用以VIG為最低。

NOBL相關資訊:

更多ETF與股息成長投資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免責聲明:作者與文章中基金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 本資料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與完整性。本文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請自行承擔交易風險,本評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