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資風險之非系統性風險(All about Unsystematic Risk)

Unsystematic risk-非系統性風險(罷工風險)
圖片來源 : pixabay

非系統性風險是什麼?

非系統性風險(Unsystematic risk)通常是某個行業或公司獨有的風險,受個別公司經營管理、財務或意外狀況影響,非整體市場環境因素所造成,故又稱非市場風險

非系統性風險是由公司企業內部某一特殊的因素引起,與整個市場不存在系統的關聯與相關性,只對個別或少數股票產生影響,因此非系統性風險可藉由分散化投資來加以消除,故又稱可分散風險

非系統性風險的特點和特色

  • 特點一:對某個行業或個別公司企業產生不利影響
    非系統性風險是某一公司企業或行業特有的部分風險,只對某個行業或個別公司企業產生不利影響,並不會對整個金融市場產生不利影響。
  • 特色二:由特殊因素引起的
    由公司企業內部某一特殊的因素引起,如企業的內部管理問題、勞資問題、罷工問題、廠房失火、丟掉大公司訂單以及法律訴訟等特殊事件因素。
  • 特色三:只對某一公司企業或行業的投資者有影響
    非系統性風險,與整個市場不存在系統的關聯與相關性,只對個別或少數股票產生影響。
  • 特色四:可藉由分散投資來消除和規避
    由於非系統性風險是由個別企業或個別行業的可控因素所引起,屬於個別風險,因此可藉由分散投資的資產投資組合來消除和規避。

非系統性風險的常見來源

  1. 財務金融風險
    通常一個公司的資本結構可以用來評估該公司金融風險,也就是公司籌集資金的方式會影響到該公司財務金融風險的評價。
  2. 經營風險
    經營風險通常和公司的外部經營環境以及內部經營管理方面有關。
  3. 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的風險在於沒什麼買家願意購買、市場不夠熱絡時會導致金融商品有價無市,當投資者將流動性不佳的公司將股票變現時,就會掉進流動性陷井。

非系統性風險帶來什麼影響?

若有造成公司企業非系統性風險的事件發生,只會影響市場上某個行業或公司的股票證券,並由股價漲跌反應出來。只要投資者持有該市場的多元分散投資組合,非系統性風險是可藉由分散化投資來加以消除避免。

如何防範避免非系統性風險?

針對風險投資,投資者除了分散投資外,也可利用個股選擇權等相關衍生性金融工具做好風險控制與管理。特別需注意的是,即使運用衍生性金融工具,也要承受該工具所具有的特定風險。

其實,要降低投資組合之非系統性風險,最佳做法莫過於分散投資,避免投資組合過度集中。只要記得90%的分散化效益其實來自於12-18家企業這句話,就可以據此做好風險控制與管理。



更多投資風險與選擇權避險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