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多少股票才能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How Many Stocks Diversify Unsystematic Risk?)

分散投資風險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
圖片來源 : pixabay

該持有多少股票?

在什麼是非系統性風險這篇文章提到:針對風險投資,我們可藉由分散投資來降低投資組的非系統性風險,並避免投資組合過度集中。

投資組合中的個股數目和分散性存在著一定的妥協:持有的股票越多,當某家公司發生問題時能提供投資組合較高的安全性;相反的,從擁有良好的股票中獲得的收益會比較少。

那麼,為了完全分散投資,必須擁有幾隻股票?

如何分散化投資?

因為持有上百隻股票的大型投資組合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去管理,而且當擁有太多公司時,幾乎不可能真正了解所持有的公司。把上述的問題換個方式來問:有沒有方法能夠得到最大分散性效益,但又不須持有大量的股票?

其實是有的,根據晨星公司引用的研究:90%的分散化效益其實來自於12-18家企業。該篇文章的這個結論其實是來自Frank Reilly和Keith Brown在他們的投資分析和投資組合管理(Investment Analysi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一書中所引用的研究報告。

也就是擁有18隻以上的股票,將實現幾乎完全多元化的分散投資組合。

關於分散化投資必須要注意之事

關於分散化投資,可不是指擁有12-18家企業就表示有良好的分散化效果。舉例來說,如果擁有12-18家金融公司,那就不具有分散效益。同樣的,擁有12-18家生物技術公司也不是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也一樣不具有分散性。

做為一個不想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的分散投資者來說,應該分散投資組合的資產區域、資產種類以及產業分類(Sectors),避免持股過度集中。

例如,股息貴族ETF(NOBL)這隻策略型的ETF其持股策略就有達到良好的分散化效果:最少持股40支,並採均等權重(equal-weight)方式去持有各個成分股,且每一個產業分類的比例,不得高於投資組合的30%,來組成多元化的分散投資組合。

分散化投資與降低非市場風險

理論上,如果進行了適當的分散化投資並將非系統風險完全消除,平均而言,將獲得與市場指數相同的市場收益。因此,如果想要獲得比市場更高的報酬,則可以透過減少持有股數來增加高報酬機會,但這樣做的同時也增加了非市場風險。

總結來說,對於可消除的非市場風險,建議採取下列兩種方式:

  • 採用指數化投資
    透過ETF這個工具用很低的成本去取得市場報酬(指數化投資)並達成完全消除非系統風險之目的。
  • 自行建構投資組合
    自行建構管理12-18家企業的分散化投資組合來達成90%的分散化效益,並藉由追蹤投資組合中的高優質股票來獲得比市場報酬高的邊際效益,在分散投資與高風險報酬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如果你對採用採用指數化投資想進行更深入的了解,推薦你兩本書:


如果你對自行建構投資組合想進行更深入的了解,推薦你兩本書:


更多投資風險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更多值得一看的好書推薦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