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關於本部落格(About me about cashflowrich)

分散投資風險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籃子
20190529于捷克布拉格(Charles Bridge,Prague,Czech Republic)

為何要寫部落格?

一開始寫部落格文章是在2017年時,那時的出發點很簡單:能夠把學到的東西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才算是真正搞懂學會,於是就開始寫起部落格,每周一篇持續了半年。

時間回到2016年,這一年除了工作上有了重大變化之外,還有下列三項事件看起來不痛不癢、無關緊要,但現在看起來卻是影響重大;就像萬曆十五年一樣,2016是無關緊要的一年:

直到現在才知道上述的過程就是學思達:也就是學習思考表達的過程,以前的國中教育只有教導學思並重(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並沒有教導如何表達,而我覺得表達(簡報)是一個很基本的社會求生武器,沒在出社會前把這項基本功練好真是有點可惜。

不過,很多事永遠不嫌晚,還有個部落格讓我去練習學思達,利用寫文章方式把我從以前到現在學到的表達出來。下一階段目標則是學會如何簡報,像TED學會演講

註:最近在整理比爾蓋茲書單時,發現比爾蓋茲對這本書的書評有段話為:能簡單地解釋某些事情,才能代表你真正理解它。(If you can’t explain something simply, you don’t really understand it.),這概念和一開始我寫部落格的出發點很類似,這本比爾蓋茲2015年推薦書為:

為何叫伊格?

因為英文名字的念法中文聽起就像是伊格

為何是酒吧?而不是筆記之類的?

我在年輕時曾經到澳洲去流浪(打工度假)兩年,澳洲大陸主要的城市都去過了,到現在對於那種無拘無束、海闊天空、自由自在的日子還一直忘不了。對於在澳洲有件事還讓我至今印象深刻,就是每個小鎮至少都會有個酒吧,通常都是Hotel附設的。酒吧就是一個可以放鬆的地方,尤其是在忙碌緊張的都市生活之後。

所以希望這個地方也是一個無拘無束、海闊天空、自由自在的放鬆園地;在緊張忙碌的都市生活之後,一個可以舒緩工作壓力的地方。

就像澳洲的酒吧一樣!

為何是Cashflowrich?

我在富爸爸,窮爸爸讀後感這一篇文章有提到過:要存多少錢,才能夠財務自由,才能退休當背包客流浪去?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其實只要突破一個理財觀念即可:把目標放在追求現金流充沛(Cash flow rich)而不是傳統的資產豐厚(Asset rich)

而現在隨著閱讀廣度增加,除了追求現金流充沛(Cash flow rich)之外,還多了一個財務自由,提早退休(FIRE,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ment Early)的觀念。其概念很簡單:用4%法則去達財務自由,提早退休(FIRE)。

有什麼座右銘或影響深刻的一句話嗎?

換個問題方式,有沒有什麼激勵人心的話,會讓你寫下來,甚至是每天都會看一次的?

其實是有的,從小到大就養成寫筆記的習慣,所以在每個人生不同時期都會有個筆記本:學生時期是當上課筆記或是紀錄學校事情用;剛出社會是記一些觸動人心的句子,有可能是看連續劇,有可能是看書,甚至是上網閱讀的好文;到後來是直接用記事本用電子檔方式記錄下來。

而我都會在筆記本封底寫上一句話,在國高中時期是:男人是為了實現夢想而活著,這句話的出處來自於閃電霹靂車這部日本卡通,符合熱血青年的追夢精神。

大學時期則是熱情態度這兩個字詞,所對應到的句子則是:

  • Enthusiasm makes the difference.
  • It's an attitude,not a routine.

而這兩句話也是我在澳洲時特地寫在一張小卡的兩句話,我不知道去澳洲這件事是不是一個夢想,但至少在年輕時曾經出去闖蕩過。這幾年則是行動這個動詞,今年則多了不抱怨以及長期不懈這兩個字詞:

  • 行動:分享羅輯思維這節目在第202期講到的:可以自己定義目標,然後想辦法把它完成,這就是牛人!該影片重點有兩個重點:
    1. 找到目標,勇於行動。
    2. 在行動過程中,讓更多的人能夠幫助你。
  • 不抱怨不抱怨才能讓你的人生變好,因為抱怨從來不能吸引你所要的,而是你所不要的。
  • 長期不懈:引用李小龍這句話:我不怕練一萬種招式的人,我只怕把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對手。也就是簡單的事重複做,刻意練習,長期積累。

接下來會有什麼系列的文章?

你覺得這個網站的定位是屬於內容的生產者,還是搬運工?抑或是都有?

其實整理比較文大都是屬於內容的搬運工,也就是把資料蒐集整理後再產出的方式,類似論文的文獻回顧整理,例如美國券商總整理複委託投資是什麼?之類的文章。

而美國券商分享系列比較是屬於內容的生產者,但是是屬於簡單的層次,也就是把自己實際使用心得整理後再產出的方式,類似開箱文之類的,例如TD Ameritraded開戶到下單步驟詳解如何匯款至TD AmeritradeTD Ameritrade美國券商下單交易教學,也就是TD Ameritrade交易分享系列文之類的文章。

ETF以及ETF概述介紹還有選擇權系列 應該是看起來像搬運工但其實是生產者之類的文章吧!

那接下來會有什麼系列的文章?。主要是分為下列三部分:

  • 這幾年閱讀心得的整理,目前想到的是資產配置系列行為財務學系列
  • 這幾年用記事本用電子檔方式記錄下來文章佳句分享,主要有刀疤老二無敵怪醫程式交易老祖以及黃昏的歲月
  • 交易系統的建構,也就是海龜交易法則

最後,我引用最近看到一段蠻有感覺的話當作結尾:

對多數澳洲人來說,這地球上沒有所謂天塌下來的大事,就算有,No worries mate, 今晚喝點啤酒,明天依舊是陽光燦爛的美好日子。是澳洲人常愛掛在嘴邊的句子,也是他們的人生哲學。

No worries mate, 今晚喝點啤酒,明天依舊是陽光燦爛的美好日子,把本文本部落格謹獻給我老婆和我親愛的家人及朋友,20200407於台灣中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