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4%法則達成財務自由(How the 4% Rule Works in Retirement)

中世紀的歐洲
圖片來源 : pixabay

退休金的4%法則是什麼?

當你考慮到關於退休這件人生大事並開始計劃退休需求時,抑或你在找尋財務自由的方法時,可能會聽過一些流傳多年的財務經驗法則,其中之一就是4%法則,而這篇文章則分享了什麼是退休金的4%法則(英文為 4 percent rule in retirement)。

當思考到退休金時最擔心的一個問題是,會不會在過世前就把退休金使用完畢,導致晚年生活悽慘,過著下流老人過勞生活。換個方式來問問,到底需要累積多少資產才能安穩退休或是達到財務自由?

4%法則是經過學者使用過去報酬來測試退休計畫所得到的一個安全邊際數字,不會在晚年時讓退休金歸零的魔術比例數字。我們可以藉此來評估自己退休所需的退休金與資產規模,來設定退休目標與財務自由計畫。

4%法則的公式是什麼?

退休金的4%法則是指退休金的提款比率,也就是每年可從退休帳戶的投資組合初始值中提領的金額。換句話說,4%法則的公式是:退休生活每年能花的總預算,是退休金的4%

也就是假設退休時的退休帳戶裡的投資組合資產總值為1000萬元,則每年可以從退休帳戶的投資組合中提領出的金額為40萬元(1000*4%)。而從投資組合中提領出的資金,包含利息、股利、資本利得與賣掉部分投資組合持股所換得的資金。

為什麼是4%這個數字?

至於4%這個魔術數字,是怎麼來的?4%規則開始廣為人知是從美國德州 Trinity University三位財金教授聯合撰寫的這篇論文:Retirement Savings:Choosing a Withdrawal Rate that is Sustainable,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Trinity Study

這篇論文發表於1998年(距今才20年左右),英文通常稱為Trinity Study,建議點選連結把原文看一遍,這是一篇簡單易懂且意義深遠的文章。

註:若上面的AAII的連結無法觀看可使用下列Researchgate的替代連結:Choosing a Withdrawal Rate that is Sustainable,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Trinity Study

下表引用至該文,為其摘要結果(表格數字代表回測成功率,點擊照片可放大觀看):

這張表格是經過通貨膨脹調整的,也就是在回測的過程中,作者將每年可提領之金額跟著通貨膨脹進行調整。從這張表可以得出幾個結論:

  • 提領金額的比率愈高,則成功率愈低
  • 提領的年限愈長,則成功率愈低
  • 3%以及4%的提領比率,有著相當高的成功率
而這也成為這篇論文最常被引用的說法,也是4%這個魔術數字的由來,一個簡單易懂的退休金安全提領比率

Trinity Study - 4%法則研究方法與更新

Trinity Study以過去報酬來測試退休計畫,而這篇研究的回測區間是1926到1995這70年間的資料,回測區間經歷過1973年的空頭以及1970年代的高通膨。

這篇研究論文的作法是這樣:退休投資組合由股票債券兩種資產組合而成,股票使用標普500當代表,而債券則使用長期公司債為代表。並加入投資組合資產比例提領比例以及提領區間這3個變數所得到的成功率:

  • 資產比例:研究100%股票、75%股票加25%債券、50%股票加50%債券、25%股票加75%債券以及100%債券這5種資產比例
  • 提領比例:提領比例從3%至12%,以1%為增加單位共10種提領比例
  • 提領區間:提領期間有15、20、25以及30年這4種

上述的表格就是其研究結果(1926到1995),而後續又有人將此研究論文的研究方式加以擴大並更新:

  • 研究區間增長為1926至2014年,這區間又多經歷了2000年的網路泡沫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
  • 提領期間有15、20、25、30、35以及40年這6種提領區間
其結論和原始的Trinity Study相似,其結果如下表(點擊圖片可放大):

如何用4%法則達成財務自由或退休?

一般人在計算退休金時所採用的方式通常是把所有退休生活的花費一起估算近來,比如生活費、休閒娛樂費、出國旅費還有醫療保健費一併算進來,然後得到一個估算數字或遙不可及的夢想。

或是利用一個簡單的公式去計算:年消費金額*退休生活估計年數。這方法其實簡單易懂,簡單的地方在於年消費金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一個數字,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年消費額,這邊建議先從養成記帳習慣開始。

不過這公式困難點的地方在於你不知道可以活多久?還有其他不容易掌握的狀況例如醫療保健以及突發意外狀況等意外之事都是估算退休金額時的一個不易掌握之變數。

4%法則則提供另一種計算方式,是一種可以反推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的工具:退休所需投資組合資產總值 = 退休後每年總開銷 ÷ 4%。在思考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時,我們須先知道每年所需的消費金額,假設每年要花 600,000,於是600,000 除以 4% = 15,000,000,也就是需準備至少1500萬的存款或相等的資產總值來當作退休金。

4%法則提供一種簡單的方式去估算退休所需的金額,只要知道個人的年所需的消費金額,再將此金額乘以25即可得到退休生活所需之金額。若覺得4%的提領比率還是有點不心安,建議可以將提領比例下降為3%,也就是退休所需投資組合資產總值 = 退休後每年總開銷 * 33

4%法則之總結

在思考每年可以從退休金提領多少時,我們可以利用4%法則來確保不會在過世前用完退休金,甚至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利用4%法則去反推需準備多少的退休金,若對於4%的提領方式還是缺少安全感,則可以將提領比例下降至3%來增加安全邊際,並利用3%去反推需準備多少的退休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