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快速搞懂複委託投資是什麼(What is Sub-Brokerage Investment Account)

圖片來源 : pixabay

3 Minutes Featured Snippets: Sub-Brokerage Investment Account

複委託的英文是Sub-brokerage,中文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也就是透過國內的券商去幫你買賣海外的有價證券如股票、ETF、認股權證、存託憑證及債券等。

複委託現在可以透過網路線上申辦這項服務,通常大部分的國內券商都有推出複委託這項服務,銀行交割戶頭除了國內台幣帳戶外,還可以選擇外幣帳戶;也就是可以選擇台幣交割或是原(外)幣交割。

完成開通複委託交易服務後,你就可以透過國內券商下單投資海外的有價證券,投資美股、英股、港股、日股、德股、滬股、深股及新加坡股票等海外國家地區的股票。

— — 文摘結束,請繼續往下閱讀 — —

想投資美股,如股息連續成長股的可口可樂(KO)、3M(MMM)這些公司的股票,除了開海外券商帳戶外,透過國內券商採用複委託的方式也是一種可行的海外投資方式。本文除了整理介紹複委託投資外,還包含了複委託的手續費及各種稅賦費用怎麼計算之常見問題。

什麼是複委託投資?

複委託的英文是Sub-brokerage,複委託的中文正式名稱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就是透過國內的券商去幫你買賣海外的有價證券如股票、ETF、認股權證及債券等。在台灣是由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所管理。

通常大部分的國內券商都有推出複委託這項服務。如富邦證券永豐證券、元大證券、凱基證券、群益證券、日盛證券以及牌告手續費最低大昌證券

現在可以透過網路線上申辦複委託投資服務,而申請複委託同樣需要雙證件,和國內券商戶差別在於銀行交割戶頭除了國內台幣存款帳戶,還可以選擇外幣存款帳戶;也就是可以選擇台幣交割或是原(外)幣交割。

完成複委託開戶後,你就可以透過國內券商下單投資海外的有價證券,投資地區包括美國、英國、香港、日本、德國及新加坡等海外國家。

複委託的手續費及各種稅費

因大部分人海外投資都是以美股為主,以下以富邦證券的複委託業務為例,列出一些複委託投資可能產生的成本費用:

  1. 手續費:下單金額的1.0%,最低USD 39.9美元(牌告網路下單手續費,折扣可以談)。
  2. 交易所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牌告費率)每千元收取0.0207元(賣出時收取)。
  3. 現金股利稅:美國有價證券及債券,如果有配現金股利須先扣除股息稅率30%。
至於哪家券商的複委託手續費最便宜,其實目前各家的費用都差不多。如果你想省手續費,可能就會得考慮海外的一些免手續費之券商做交易。

國內複委託的優缺點

複委託的優點

  • 熟悉親切:熟悉的券商和銀行,且資金不用匯款至國外,加上金管會監管,有交易糾紛時可協助處理,不會求助無門。
  • 自動退稅:國內部分複委託券商有自動退稅(股息預扣為30%)之機制,自動退稅以債券ETF為主。而配息直接進台灣帳戶也比較方便。
  • 遺產問題:海外券商投資應留意遺產稅問題,美國資產遺產稅免稅額為6萬美金,採累進稅率約15%~35%,相較起來,台灣遺產稅10%,且遺產稅有1,200萬元的免稅額,稅賦較低。萬一身故,海外投資最怕的還是家人沒有能力跨海處理遺產這個問題。
金融交易最怕交易糾紛,如果你有交易糾紛,怎麼飛到海外,怎麼請律師幫你打官司都是個大問題;在台灣還有金管會,有複委託相關交易糾紛時可協助處理,幫你主持公道。

而海外投資,最棘手的還是遺產問題,而遺產稅或許是整個程序裡面最簡單的一環,遺產最麻煩的是繼承程序問題,到海外執行繼承程序的相關費用和時間是難以評估和計算的。

天有不測風雲,除非可以剛好把資產用完,不然家人有沒有能力跨海處理遺產都是個問題。在台灣,遺產程序相較簡單也比較熟悉,透過複委託處理遺產,也有國內複委託相關專業人員可協助,遺產查詢可參考下列新聞:

複委託的缺點

  • 高手續費:國內複委託券商的收費方式是用百分比方式(嚴格來講,是傭金,而不是手續費)並有最低消費,而美國券商是採單筆計算,目前美國券商的手續費已經降至零
  • 產品比較少,限制比較多:因受限於國內法規規定,可選擇的產品會比美國券商少。
  • 沒有股息自動再投資計畫(DRIP)美國券商通常都有提供股息再投資計畫(Dividend Reinvestment Program)的功能,股息自動再投資計畫可以將股票,ETF 或是基金的配息自動執行再買進的動作。

複委託推薦券商與手續費一覽表

複委託
券商
富邦證券永豐證券大昌證券
電子交易手續費0.15%
1%(牌告)
0.2%
1%(牌告)
0.15%(牌告)
電子下單交易低消$20
$39.9(牌告)
$19.98
$100(牌告)
$15(牌告)
交割銀行帳戶台北富邦
(台外幣交割)
永豐銀行
(台外幣交割)
中信信託
(外幣交割)
委託下單交易機制圈存制(餘額或股票不足無法下單)圈存制(餘額或股票不足無法下單)圈存制(餘額或股票不足無法下單)
交易市場美、港、新加玻、日、英、德、滬/深港通美、港、日、滬港通美、港、日、滬/深港通、新加玻、馬來西亞
股息賦稅自動退稅人工退稅自動退稅
註:電子下單交易手續費及低消是以美股為主,其他交易市場需連結複委託券商官網進行查詢。

進入市場前,建議你花點小錢投資自己,推薦你閱讀下列書籍:



海外投資開戶相關分享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