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怪醫理論及公式(Geek Doctor Theory and Formula by WuDiGuaiYi)

關於無敵怪醫

只知道無敵怪醫常出沒於聚財網,雖然怪醫先生已將文章變不見,但如果有心,應該可以尋求Google大神或聚財老網友的幫忙,而找到一部份的文章。這邊僅就我手頭上有存檔的文章轉貼出來分享給大家。




無敵怪醫系列:怪醫理論及公式

怪醫公式
我的投資理論
寫作年代:1999年初

怪醫公式:我的投資理論

我也是從短線開始玩起,經歷許多挫折,最後才歸納出現在的原則。我的原則,主要是從官大烜的股市聖經巴菲特原則兩本書啟發而來的,只是我修正了他們的細節,而且管不管用,還要等時間考驗。

官大烜說的重點,和巴菲特的一樣,也就是基本假設:股價以基本價值為中心波動。我本來也是不以為然,因為很多爛股照樣大漲,好股照樣大跌,何不用技術指標去低買高賣賺差價呢?我本人還會寫程式,又懂類神經網路,所以也寫了程式分析,試驗,我買過13元的峰安,20元賣出。17元的皇帝龍,20元賣出。

也放空過60元的台光,65元被軋空後回補結果開始大崩盤。大致上沒繳到學費,可是心理負擔很大,天天在不安中度過,還好那時我在當兵,可以不專心,反正不是我的事業。可是我不能一輩子這樣投資,我的本業是醫生,需要全心全意付出,而且我對錢的慾望不大,只是一向太重精神面,覺得應該補足物質面的知識以免偏廢,造成人生的欠缺,並沒有一夜致富的野心。

這時我重新拾起巴菲特的理論,買了一本四季報,選一些股做試算,結果發現,長期投資的獲利,遠超乎我的想像,那才是真正的暴利......我有一個親戚,在股海中打滾了一輩子,賺得數十億的家產,他說長期投資才真正有大獲利,他買進鴻友,放了六年,上市後賣出,賺了11倍。

我不斷的思考,價值的意義是什麼,價格為什為又會逼近價值?我得到最後的結論:任何的價值應以獲利率為衡量,不只是股票,房地產的價值,也應以其租金等之淨收入來衡量,而定存或債券等低風險固定收益的資產,則可供做衡量的標準。價格之所以會逼近價值,則是因為和定存之間競爭資金後,所達成的結果。而在達成結果的過程中,會有不斷的修正,造成波動。這些波動,就是一般人想要抓住的,可是永遠抓不住,因為遊戲規則只有一條:所有的人都採用的法則就會無效,遊戲規則不斷會自我修正,避開多數人的預期。所以應該直接計算價值,然後等待其修正,才可以避開這些盲點。

再來就是技術性的問題了。官大烜說:買優秀的腦袋我是贊同的,可是他舉出的長榮、統一、台塑......等我就不贊同了。他說:要買第一名的企業,買每股盈餘>1.5 元的企業我在深入了解後,發現,第一名的企業,有的只是原地踏步,盈餘不高,而且每股盈餘1.5元,也不是絕對標準,如果每股淨值100元,一年只能賺1.5元,不如變賣資產,存定存還有6元。所以巴菲特原則中使用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我就很贊同。他也提出一般的流行看法:傳統產業本益比15倍,電子股可以有25倍,我覺得很武斷,不知如何得出。電子股中各股天壤之別,通通用25倍?巴菲特用過去數年平均本益比我也覺得不太對,因為這等於預測該股的本益比永遠不變,看過多空變化的人就知道,多頭和空頭時,其實企業的獲利變化沒有股價那麼大,主要是本益比的調整。

而巴菲特原則中,獨占性的股票在台灣其實不多(除了公共事業),而且盈餘一直成長的股票也很少,一般還是有景氣循環的問題。

我一開始,是用假設淨值賣出,來計算價格。如此對績優股是吃虧的,因為它們不太可能只用淨值賣出,通常都會賣淨值的好幾倍。我算出它們的平均每年淨值增值率(假設不配股配息,即等於股東權益報酬率),用今年的淨值計算三到十年後的淨值,然後看我要在銀行中存多少錢才能在三到十年後變成這麼多錢。結果,即使是吃虧,例如凌陽、華碩、台積電等,以十年期算,竟仍可算出高達千元以上的價位(不可置信!)也就是說,現在一股一千元買,還比存定存還好......結論:存定存者為白痴!

當然,用淨值賣出,是不切實際,而用平均每年淨值增值率,則忽略了景氣循環或是業績波動的問題,有的股可能三年中只有一年大賺,其他兩年賠錢,平均起來還很高。這問題等我退伍後,天天可以在家寫程式,上網路抓資料才想到解決的方法。

我仍然計算三年後的淨值,只是用的不是平均每年淨值增值率,而是減了1.29個標準差後的值。如此可謂極度保守,等於用預期最小的獲利率來算(單尾90%)。三年後的賣價,則使用三年後的淨值乘以最小獲利率得出三年後的預期最小盈餘,再乘定存的倒數(合理本益比)得出三年後的賣價。

當然這樣分析,有其盲點:

  1. 所取資料年數太少(五年),算統計分析很勉強。
  2. 無法預知突發性的獲利。
  3. 無法預知突發性的事故(如掏空)。
  4. 要求年獲利率太高,可能永遠買不到;太低,又怕買到半空中。

我以87年九月指數6219點時的台積電和建弘投做標準定了35%的年獲利率,可是不見得這個35%就是底部。

所以我現在,是有稍微看一下技術面,只要可能落底,又划算(超值好股前幾名)而且負債比低(不怕財務危機)的股就大膽買。若中彈,買到騙線之類,也就不用停損,一直抱下去,讓那些不識貨的人去殺低吧。如果又有錢,可以儘管攤平(和一般的操作紀律正好相反),只是一定用現金買入,不用融資,以免斷頭或到期被迫賣出。

我不敢說我的方法一定能獲利,只是以目前來看,應該是相當穩當而且合乎理性的,提供您做參考。

附錄:

  1. 我所謂的淨值增加率(獲利率)算法:期末每股盈餘/(期末每股淨值-期末每股盈餘),括號部分:反推期初每股淨值(除權除息後)。
  2. 計價公式:Value*(1+Rmin)^year*Rmin*1/R0=P(1+Rw)^year
    Value:淨值
    Rmin:最小獲利率,即減1.29個標準差後的獲利率
    R0:定存利率
    Rw:保守預期年報酬率
    P:買進價格
    year:投資年限
  3. 網頁中的超值好股篩選標準:
    保守年利率>20%
    年獲利率(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20%
    年績優度(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29個標準差)>15%
    季績優度(季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29個標準差)>0
  4. 網頁中的超績優股(以年計算)篩選標準:
    年獲利率(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30%
    年績優度(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29個標準差)>20%
  5. 網頁中的超績優股(以季計算)篩選標準:
    季獲利率(季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6%
    季績優度(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1.29個標準差)>3%
  6. 建議買進:保守年利率>20%
    持股續抱:保守年利率<20%但樂觀年利率(不減去1.29個標準差來算的相當年利率)>定存利率
    持股賣出:樂觀年利率<定存利率



看完了怪醫的投資理論與公式,怪醫的投資理論是屬於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並經過怪醫本身的思考所融會而成:股價以基本價值為中心波動,任何的價值應以獲利率為衡量。在這篇文章怪醫並提供其計算方式,而文章中所提的到兩本書:股市聖經巴菲特原則這兩本書很可惜已經絕版。

不過這邊有一些投資理財的書單,如果你對投資理財有興趣,想更進一步去了解,推薦你去買些經典好書來閱讀,書一本才幾百塊,比在市場上殺進殺出的輸的錢少太多了,值得投資去買的好書清單如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