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是什麼?淺談博弈的基本核心概念(Core Concept of Game Theory)

賽局理論-博弈論
圖片來源 : pixabay

賽局理論(Game Theory)是什麼?

賽局理論(Game Theory)又譯為對策論博弈論,是經濟學的一個分支,賽局理論被認為是20世紀經濟學最偉大的成果之一。具有競爭或對抗性質的行為稱為賽局行為,而賽局理論考慮賽局行為中個體的預測行為實際行為,並研究最合理以及最佳化的行為方案和策略。

所謂賽局理論是用來分析雙方的利害對立關係或交涉的工具,賽局理論是研究互動決策的學問,在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係、計算機科學、政治學、軍事戰略、社會學、心理學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這門學問需要用到的數學很複雜,但核心觀念卻很簡單,在作出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決策時,不只須考量自身策略,必須同時考慮對手的策略,並做出應變

上述的對手可能是競爭也可能是合作關係,博弈論的精髓在於在思考的時候,需同時俯瞰他人的相互依賴關係,並洞悉問題本質與掌握整體樣貌,拓展空間上時間上的視野來理解問題的構造,再從中選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賽局理論的特徵

  • 客觀角度俯瞰問題
  • 在分析雙方的利害對立關係時,以客觀角度俯瞰分析其全貌是賽局理論的最大特徵,在思考問題時,藉由俯瞰問題的狀況並進行分析,清楚了解問題的本質,才能作出對自己最為有利的最佳化決策。

    俯瞰問題就像棒球比賽一樣,棒球選手在場中的視角和球迷在觀眾席或是在直播畫面的所看到的畫面是完全不一樣的,內行的球迷可以在直播比賽中可以清楚看到守備部局,了解為何會做這樣的佈局,而比賽中的守備布局也是經過攻守雙方考量自身以及對手的狀況後所做出的應變對策。

  • 單純化思考
  • 賽局理論的另一特徵就是單純化,在思考解決問題的時候,一旦對於複數組織(人)的相互依賴關係看得太仔細時,反而會使事情變得太複雜而無法理解狀況,就會被困在泥沼裡而無法突破,這時我們需要的是簡單的理解洞悉問題本質,再思考對策。

    而賽局理論的思考方式就是在複雜的狀況下,只抽出玩家策略以及得失這三個簡單要素,簡化問題狀況來進行思考理解。

    • 玩家(Player):是指在情況或問題當中擔任關鍵核心角色的人或組織,玩家須大於一人,也就是兩人才能成局。
    • 策略(Strategy):就是玩家針對行動的選項,也就是在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下的一套完整行動計畫,策略及行動方案完全決定了玩家的行為。
    • 得失(Payoffs):即利得,是玩家在賽局裡所希望可能發生的結果,也就是每個可能行動方案的得與失,簡單來講就是遊戲裡的得分。

    上述的賽局理論的三個簡單基本元素是從建構數學模型的角度出發的,我們需要思考一個互動情境裡的玩家可採取策略有哪些,以及這些策略所帶來的得失結果,我們才能從數學上面簡單(嚴謹)去定義並建構一個賽局模型。

    競合策略(Co-Opetition) 這本書中則提到 P. A. R. T. S.這五個基本元素,商業賽局必備的五大元素分別為參與者(Players)、附加價值(Added values)、規則(Rules)、認知(Tactics)與範疇(Scope)。
    • 參與者(Players):也就是玩家,從這個關鍵元素需要思考的就是學習從其他參與者的角度來看問題。
    • 附加價值(Added values):類似於上述的利得,從這個核心元素需要思考的是你能帶來哪些不同,而其他人又能夠帶來哪些貢獻,也就是思考身為參與者所能帶來的附加價值。
    • 規則(Rules):遊戲規則會影響到整個賽局的結果,博弈論思考的核心是認清賽局永遠可以改變,改變正是賽局理論的獨到之處,你不只要改變參賽的方式,也要改變賽局本身。
    • 認知(Tactics):認知指的是每個參與者有哪些資訊以及對狀況的理解是什麼,我們對現況的理解會影響到所做的決策和行動方案,所以操縱其他參與者的認知是博弈論裡一個重要的戰術。
    • 範疇(Scope):即大局,真實的世界是由一連串的賽局所串連起來的,若改變你現在的行動,則對手未來的行動也會跟著改變,這也是時間上視野的重要性。

    競合策略(Co-Opetition)的兩位作者都是商學院的教授,給大家提供了一套商業活動中的系統性的決策思維架構,P. A. R. T. S.這五個賽局元素不是從數學出發,而是純粹提供一個思考脈絡的檢核清單,幫助大家建立系統性的決策思維架構。

    不管是簡化成三個簡單核心要素來思考,或是使用P. A. R. T. S.這五個基本元素來學習系統性的決策思維架構,都是在複雜的狀況下,將思考邏輯單純化,而單純化思考有下列三個好處:

    • 適用於各種狀況、領域
    • 了解問題的典型模式
    • 拓展看問題的視野(空間上以及時間上)

    賽局理論的核心觀念

    賽局理論可以成為我們的行動策略指南,我們可以運用上述的單純思考方式來學習系統性的決策思維架構,在複雜的狀況下,將思考邏輯簡單化。

    賽局理論的核心觀念在於:你在作出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決策時,必須把別人的決策一併考慮進來。而博弈論的思考方式就是在複雜的狀況下,只抽出三個至五個簡單要素,簡化狀況來理解問題本質所在。

    學會使用賽局理論,拓展思考問題的空間及時間視野,就可以得到洞悉問題的本質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了贏得賽局,你必須考慮對手的選擇,而對手同時也在考慮你的選擇!



    更多值得一看的好書推薦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