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刀疤老二談投資?投機?賭博?(On Investment Speculation Gambling by DaoBaLaoEr)

關於刀疤老二

刀疤老二在2000年左右活耀於BBS,2000年4月,開始以刀疤老二為暱稱在哈網發表一系列文章,此時在BBS仍繼續發文,之後漸漸以哈網為主。

2002年12月,寫完最後一篇文章之後,在網路上銷聲匿跡,他說:我要隨著時間慢慢消失,是哈網的傳奇人物之一。

其交易手法相當注重兩件事:

  • 紀律
  • 自制

而其交易之思考順序永遠都是:

  1. 保本
  2. 一致性
  3. 讓獲利飛揚
刀疤老二說:

如果你沒緊急煞車的勇氣...算了吧...因為不懂保本的意義

如果沒紀律與自制...算了吧....因為不懂一致性的重要性

如果你堅持殺來殺去...算了吧...因為不懂讓獲利飛揚




刀疤老二系列:投資?投機?賭博?

主題:投資?投機?賭博? 討論區:台灣股市
作者:刀疤老二 發表日期:2000-04-27 18:31:06
來源:Haa 閱讀次數:581

仔細且嚴肅的問自己...我真的認為大盤已經止跌了嗎?我真的認為大盤下殺只是因為中共的關係嗎?我真的認為現在進場,就是買在底部嗎?

或者,因為這幾天賠了錢,所以急著想翻本?或者,想猜測底部,幻想自己就是買在最底部最幸運的一群?然後,又幻想大盤從此翻揚,讓自己大賺一筆...從哪個現像讓你看到底部到來的事實?又或者那只是你的感覺?

如果是投資,我沒話說,因為著眼點是在未來的幾年。

但如果是投機在未止跌前,用實質金錢去猜測底部是一件很不智的行為。股市中,不斷重演的就是輸家佔掉90%的事實,如果現在有50%的人掛點,希望我們都不要去當那剩下的40%;如果大盤不幸在1個月後殺到7000點才止跌,寫下另一個歷史紀錄,現在跳入的,就是那剩下最後掛點的4成。最後才輸,還是輸,只剩下真的”冷靜”,且”能忍”10%的人。後來,在大盤於7000點打底了2個月,10%的人默默的買進這些當初打了75折,後來剩下5折的股票。

上面情節是我瞎掰的,但是我想強調的:是否我們讓自己暴露在過高的風險下了

然而,相反的, 我知道現在有一群人,正在”冷靜的放空”,大盤未轉強勢前,””絕對比””保險。這群人,相對來說,所佔人數很少,他們已經從10000點之上,一路放下來,他們在每個反彈點不斷的加碼,笑看這個市場的一切,只等待獲利了結那一刻,對他們來說,目前唯一要做的,就是””。

我不認為投機是一種賭博,我熱愛投機,但有些人熱愛賭博。投機是在對你有勝算時,在合理的風險報酬比下,做出適當的決策,但賭博則不同,是一種”想ㄠ大的心態”。

打麻將時,我不會每把牌都玩,拿到牌時,大概就可以決定這把要不要玩:牌爛,放放安全牌;牌好,盡可能倒大牌自摸;該守時,就要守,所以長期下來,賺多賠少,就可以贏。但卻有許多人,認為幸運之神永遠在其身邊,所以常常放槍,卻抱怨運氣差......

不須賺的比別人多,來證明自己厲害,長期下來都能賺,就是贏家,即使之前賺了十筆,最後一筆賠光還是賠,賺的穩,才心安

明天似乎會有一段反彈,該怎麼做,冷靜的想想,想要投資、投機、或賭博,都隨你...



看完了刀疤老二這篇關於投資、投機以及賭博是什麼的文章後,我想這三者之間的不同在於對於風險的概念以及如何去控管風險,誠如作者所講:

  • 投資的著眼點是在未來的幾年
  • 投機是在對你有勝算時,在合理的風險報酬比下,做出適當的決策
  • 賭博則不同,是一種想凹大的心態
  • 不須賺的比別人多,來證明自己厲害,長期下來都能賺,就是贏家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有興趣,推薦你去買些經典好書來閱讀,書一本才幾百塊,比在市場上殺進殺出的輸的錢少太多了,值得投資去買的好書清單如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