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歐洲四部曲帶你了解中世紀的歐洲(Tetralogy of medieval european histroy by Lars Brownworth)

中世紀的歐洲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中古歐洲簡史與中古歐洲四部曲套書

中世紀是歐洲歷史上的一個時代,始於西羅馬帝國(西元476年)的滅亡,終于東羅馬帝國(西元1453年)的滅亡,最後融入文藝復興運動和大航海時代中。而中世紀一詞是從15世紀後期的人文主義者開始使用的,在分析歐洲歷史之中,歐洲可分為三個主要歷史時期:古典時代、中世紀以及近代。

皇帝還是教皇誰才能掌握中世紀的權力?維京人、諾曼人和日耳曼人之間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電影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中的維京少年要通過馴龍測驗才能成為維京勇士?電影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中十字軍騎士為何和伊斯蘭領袖窮追猛打?

紐約時報暢榜作家,英語世界公認最會說歷史故事的說書人:拉爾斯‧布朗沃思透過其所著作之中古歐洲四部曲來回答上述這些問題。

關於拉爾斯‧布朗沃思(Lars Brownworth)

英語世界公認最會說歷史故事的作家,曾任美國歷史和政治學的中學老師,他創造了著名的Podcast:拜占庭十二帝(12 Byzantine Rulers: The History of the Byzantine Empire),被視為開創歷史類Podcast的先驅,並擁有廣大的忠實聽眾。時至今日,布朗沃思仍持續更新他的歷史Podcast,並在其部落格:Finding History 中回應讀者和聽眾提出的問題。

中古歐洲四部曲



  • 原文出版日期:2009年9月15日
  • 原文出版社:Crown

羅馬帝國到底存在了多久?

羅馬帝國除了是古代歐洲的一個帝國,其歷史更綿延到了中古世界歐洲晚期,它的餘脈便是東羅馬帝國,也就是拜占庭帝國。

拜占庭帝國被視作歐洲古典文化的蓄水池,在古典文化與西歐文藝復興之間起到了傳承者的作用,拜占廷帝國所留下的文化遺產是人類文明寶庫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拜占庭帝國:拯救西方文明的千年東羅馬帝國(Lost to the West)這本書為你完整還原整個拜占庭帝國興衰的千年歷史,帶你探索延續千年的拜占庭帝國是怎樣的一種風貌並觸摸最真實的中古歐洲,以及了解為何說拜占庭拯救了西方文明。透過本書,你將了解:

  • 拜占庭帝國和羅馬帝國到底存在怎樣的關係?
  • 為何說拜占庭拯救了西方文明?
  • 為何在1453年的君士坦丁堡之戰,西歐對拜占庭見死不救?
  • 拜占庭的滅亡對整個西方世界的文明發展有哪些影響?
讓我們透過傑出的歷史普及作家了解上千年的東羅馬帝國歷史。

1453年,拜占廷滅亡了,但是其精神永存





  • 原文出版日期:2014年1月3日
  • 原文出版社:Crux Publishing Ltd

諾曼地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

諾曼風雲:從蠻族到王族的三百年(The Normans)是拉爾斯‧布朗沃思的中古歐洲四部曲之二,介紹了諾曼人的故事。

諾曼人(Norman)為古代歐洲民族,是維京人的一支,起源於丹麥、冰島、挪威等地,諾曼人是來自北方的民族,諾曼的意思就是北方人,而他們所居之地也成為後世的諾曼地(Normandy)。

諾曼人是9世紀時出現在法國北部的一隻蠻族,諾曼人以他們的智慧和武力,在中世紀時征服了英格蘭,改變了英國歷史和文化發展的走向,直到現在英國王室血統還可以追溯到當年的諾曼征服者。他們還在十字軍東征中拿下耶路撒冷,在今日敘利亞處建立安條克公國;甚至,西西里的黑手黨也和他們有所瓜葛。

直到今天,諾曼語在法國、英格蘭、西西里地區仍然存留,諾曼人在征服地區引入的文化、司法以及政治制度,依舊對許多歐洲國家有著重要影響。諾曼人的歷史是研究歐洲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了解歐洲歷史以及歐洲文化不可不知的重要一課。





  • 原文出版日期:2014年12月6日
  • 原文出版社:Crux Publishing Ltd

為何維京勇士聞名於世?

維京傳奇:來自海上的戰狼(The Sea Wolves: A History of the Vikings)是拉爾斯‧布朗沃思的中古歐洲四部曲之三,介紹了維京人的故事。

維京人(Vikings)是諾爾斯人(斯堪的納維亞人)的一支,是西元8世紀到11世紀生活在北歐的一個民族,維京人擅長航海,其足跡遍及從歐洲大陸至北極廣闊疆域。

維京人非常兇殘,且很多從事海盜,在西元8世紀到11世紀這三百年間,維京人縱橫歐洲大陸、不列顛、冰島、格陵蘭,甚至遠到西伯利亞的雪原、君士坦丁堡的戰場、巴格達的市集,以及加拿大的密林,我們都會看到維京人的身影。

維京人不只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海盜,維京人也給歐洲留下了深遠的影響:英國和俄羅斯的建立都和維京人密不可分;甚至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的發現都與他們關係緊密,還比哥倫布早五百年到達美洲。

維京時期這段時間北歐的軍事、貿易及人口擴張是斯堪的納維亞、不列顛群島、西西里、俄羅斯及歐洲其他地區中古時期歷史的一個重要元素。讓布朗沃思透過這本書帶你了解這一群橫掃歐洲大陸、攻無不克的海上戰狼的維京傳奇故事。





  • 原文出版日期:2017年4月10日
  • 原文出版社:Crux Publishing Ltd

十字軍東征是怎麼一回事?

十字軍聖戰:基督教與伊斯蘭的二百年征戰史(In Distant Lands: A Short History of the Crusades)是歐洲中古史專家拉爾斯‧布朗沃思2017年最新著作。這本書相當適合想要認識十字軍東征的梗概,了解十字軍東征對基督教與伊斯蘭世界影響的入門歷史書。

西元1095年,教皇烏爾巴諾二世委派一批正式傳教士到歐洲各地向騎士階層宣傳十字軍運動,預定於1096年8月由歐洲武裝騎士組成部隊出發,奪回耶路撒冷,這是第一次十字軍東征,也開啟了將近兩百年的宗教戰爭。

從1905年教皇烏爾巴諾二世號召東征的演說開始,直到1291年最後的十字軍城市阿卡(今以色列北部城市)被血洗,基督教歐洲共組織了八次收復聖地的遠征。

十字軍雖然以宗教為號召,但其中卻夾雜了許多政治或經濟目的,也因此著名的歷史研究者柏奈特(Judith M. bennett)曾說過:十字軍遠征聚合了當時的三大時代熱潮:宗教、戰爭和貪欲

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世界的矛盾是怎麼來的?獅心王理查一世、薩拉丁以及聖殿騎士團這些常出現在電影中的人物到底是何方神聖?了解十字軍東征,將可以獲得答案。



更多值得一看的好書推薦請直接參考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