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怪醫理論及公式補充說明1(Geek Doctor Theory and Formula by WuDiGuaiYi)

關於無敵怪醫

目前只知道無敵怪醫出沒於聚財網,雖然怪醫先生已將文章變不見,但如果有心,應該可以尋求Google大神或聚財老網友的幫忙,而找到一部份的文章。這邊僅就我手頭上有存檔的文章轉貼出來分享給大家。

本文是針對上一篇文章:[轉]怪醫理論及公式所由伸出來的補充說明。




無敵怪醫系列:怪醫理論及公式 - 補充說明1

怪醫公式
我的投資理論
寫作年代:1999年初

怪醫公式:我的投資理論補充說明1

首先,我算出來的是投資價值而非淨值,你好像弄混了,這一點沒有搞清楚,後面大概全部不知所云了。

  1. 利率愈小,如果獲利能力不變,或是降利率的速度比獲利降低的速度還快,當然資產的投資價值(應非淨值)會愈大,所以日股目前的套利空間甚大,這在我另一篇論述中有談到。
  2. 公司破產的殘值是淨值,淨值有可能是負的(負債大於資產時)。當然,還能維持上市的股票,淨值一定是正的,否則就下市了。我計算出來的不是公司的淨值(這是查的,不是算的),而是個人用以評估的投資價值,「相當於三年期定存的利率」。算出來負的利率,只是表示投資這個資產不但不能得到利息,還要貼錢,那不如存在銀行算了。
  3. 以我觀察台股的狀況而言,我還沒有看過一家公司能持續被高估10-20年,或被是連續低估好幾年而沒有回到公司的真實價值的,當然這個真實價值是我算出來的價值,而非「每股淨值」。

    一般而言,維持偏離的局面能有一二年就很稀有了,通常會在幾個月內就過度矯正(over-correction)。畢竟市場中每個人都是豺狼餓虎,大家不可能放著一塊肥肉幾年不去吃,藏得好一兩年沒被發現就算很厲害了。

    你一定會舉傳統產業股五年來股價不振,淪為雞蛋水餃股來反駁我,這個問題,我在87年的發言中就講過,以我的公式來算,低價股之中絕大多數都是罪有應得,甚至在那時20元就稱為低價股的時代,我曾公然說某些股票即使跌到1元還是太貴。在87年時,我就已經看到遍地水餃,更看到未來即將有整類股下市的慘況了。

    那麼現在的雞蛋水餃股值不值得投資?我不能說全部不行,但是大部分還是太貴了,我不會去買。至於會不會飆漲,飆漲完會不會飆跌?去問主力吧!那麼股王聯發科會不會太貴?上週有人問過,我正好有算,還相當於年利率11%,足足是銀行定存的4倍。這個便宜,不是看股價絕對數字,也不是看漲跌幅多少,更不能憑直覺去喊,這就是我為何要去。孫子兵法曰:廟算勝者為勝,算的時候很累,真的下手投資很簡單,買了放著就是了。



怪醫的投資理論是屬於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並經過怪醫本身的思考所融會而成:股價以基本價值為中心波動,任何的價值應以獲利率為衡量

這邊有一些投資理財的書單,如果你對投資理財有興趣,想更進一步去了解,推薦你去買些經典好書來閱讀,像怪醫一樣經由看書而融會貫通並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投資哲學,值得投資去買的好書清單如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